2 min read

课程网站更新

最近更新了课程网站 http://www.yyschools.com/courses/

  • 更新菜单目录,以适配手机屏幕(小小功能亦耗时),电脑大屏幕还是原样模式。

  • 更新所有课件(除第五章)背景色,从白色改为黑色,因为教室屏幕太亮,白色下看不出激光笔亮点。一并更新一些课件,比如第10章金融研报,增加幻灯片制作工具RStudio和xaringan包。虽然,Jupyter Notebook也可以撰写研究报告,但是过往学生使用效果并不好,有点乱糟糟。

  • 针对学生经常遇到FileNotFoundError的错误,单独制作一份幻灯片,对“当前工作目录”、“相对路径”、“绝对路径”进行解释。

  • 为便于学生制作html网页,也制作安装、配置Atom Editor的幻灯片。

  • 关于代码自动补全、快捷键,也制作一份幻灯片。这些都是实用的技巧。

  • 制作常见错误解决方案集合,目前涵盖三种错误,以后遇到新错误也会增加进去。

2020年秋第一次开课时,并不想将课件做的太好,怕学生将写代码想的太简单。当时在课堂上带领学生实时写代码,想着让学生“直接游泳”,而不必只掌握理论。加上2021年秋,前面已经上过两轮,不想再重复这样的“重体力”劳动。故而,这次也好好更新一番课件,较之之前丰富不少。尽管,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不过,后面会持续改进。

如此周折,想的是将这门课上好,将这个事情做到极致。为此,考虑过是否要增加评论功能,是否开设学生账号密码自助修改功能等等。基于是否必要及能否抽出空闲,后续会酌情考虑。

高校的激励制度,不是那么有效,口号和实惠往往相去甚远。对于教师而言,激励往往来自学生的好学,比如,收到学生这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