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min read

欲说不休

多少事,欲说还休!当时不说,过身难重头。比如这篇日志,趁记忆还没退却,先努力写出来。

十一国庆假结束,回上海工作一周,10月11号是自己在Sabre的最后一天。之前写辞职信(resignation letter)时,了解到英语工作环境,习惯用last day明确指出工作最后一天。其实,last day也没什么,少见好奇,便写在这里。自己是5月27日开始在Sabre上班的,类比last day,这天该叫first day。前后不到五个月。自己是去年,也就是2018年,8月开始在东航开始第一份工作的,然后就是5月底换到Sabre。两份工作加起来,一年两个多月。先讲讲第二份工作的一些情况。

第二份工作,相比第一份工作,收入高一半。工作量要多一些,平常九点上班,六点下班,也可以适度前移或者后移,大概八个小时工作时间即可。预感可以轻松应对,虽然收入不及目标,但作为一份切入工作,总比继续呆在东航,无所事事的好。随着工作的推进,出现了一些不喜欢的事情。比如,为了照顾美国、北欧等地方的同事,领导把小组会议安排在每周二晚上10:30-11:00。若是以前,自己也能忍,但是,那段时间自己牙周炎,牙龈经常肿出血,晚上需要早点休息。除了每周二晚上的小组例会,偶尔也有晚上临时会议。有一次,从晚上11:00开到了凌晨01:00,第二天,整个人精神都不好。后来,还有一个例会,安排在周五的晚上6:30-7:30,这次是为了照顾印度同事。周五晚上,一般都盼着早早下班,谁曾想到还要在这样的时间段开会。一开始面试的时候,HR可没说要加班的哦。

除了工作时间的不好,更让自己觉得不好的,是工作内容本身。我所从事的是机组排班优化支持,机组排班是航空运筹优化中经典的业务。航空运筹优化,业务知识很深,而且比较小众,没有多少公开的学习资料,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刚入职的时候,有一段时间的培训,小组同事拿着电脑,对着软件边操作边讲解。常用的功能,算是这样大概了解。同事有些时候,讲解的非常快,并不很照顾我这个新手,一些操作并不做细节的解释。还有好一些概念,如果问的很详细,他也答不出来,对背后的逻辑并不完全明了,他的知识是从身在美国和北欧的小组同事那里问来的。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发挥自己阅读和自学的能力,将机组排班软件相关帮助文档,撸了一个遍。明白了许多概念,知道了排班软件常用功能的正确的操作。但是,还有很多功能,帮助文档并没有涉及或者详细解释。在遇到没做过的问题时,常常束手无策,只能等着问同事。身边的同事非常忙碌,所知也并不完备。美国或北欧的同事,又有时差差异,尽管都很友好。一个问题解决下来,中间不出岔子的话,也要两天的时间。领导只知道催,设定最后期限。其实,拖延也是因为在等待有经验的同事的帮助,他们的时间是稀缺的,是问题的瓶颈。很多问题,知道的话,一个小时就能解决。为了减少干等同事的帮助,稍一空闲自己就上网搜索资料。不如编程语言学习资料的丰富,网络上并没有太多公开的资料。比如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关于航班计划的信息标准SSIM,都需要花费接近美金$1000才能购买到。还有一些航空运行法规散落在各种规定中,不同地区施行着各自的规定,美国有FAA规定,欧盟有EASA规定,英国有英国的规定,中国也有民航局的规定,就连香港这么的小的区域,也有自己的规定。领导并不知晓这些,中国的同事所知也甚少。设计软件的同事,帮助文档写的似乎只有他自己能懂,非常的晦涩难懂。领导只管压任务,却不肯我花时间学习明白。整个公司的文化,也是会议多,却没多少人愿意坐下来好好写文档,把知识显化固定下来。导致同样的问题,要反复询问多次才能慢慢消化理解。 这种糊里糊涂的工作方式,让自己感觉时间使用的不值当,成长的速度受到限制。

每一份工作,都会有让人不满意的地方,无非是一种取舍。如果晚上不用开会,抑或牙齿好,自己就算掘地三尺,也会把相关的航空运营规范及业务知识,找出来弄明白。但是,晚上就是要开会,牙齿一直也好不了。当可以选择教书的时候,也做好心理准备离开魔都的时候,自己便决定不再忍受这些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