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min read

高考大学志愿填报(经验一)

写在前面的话1

离高中毕业已过去十多年,相信后面大学生活展开的方式,大多与当时预计的不一样。如果,再给自己一次机会,来重新填高考志愿,你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以及为此需要搜集哪些信息呢?这种设想或许没意义,因为这是一种事后诸葛亮,时光也不会真让我们带着“事后信息”回去改写人生的剧本。但是,另一方面,对于正要报考志愿的学生来说,这是有意义的,因为他(她)们也一如曾经经历浅薄的我们,在迷糊中做着似乎对的、好的选择。但是,切身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些“对的、好的”选择,有太多可以改进的地方。现在就是一个不错的机会,让我们为这些可能的改进提供一些过来人的建议吧!

模板内容

(为了更好地提供有用的信息,请尽量还原各自当时真实处境)

报考时基本状况

  • 高考成绩(理科)
    • 2005年:510,二本线494,一本线549;
    • 2006年:570,二本线496,一本线550。

高中阶段,老师教什么,自己学什么,无非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我学的理科)。在这些课程之中,自己并不在哪些方面特别突出,只能说逻辑性好一些。这些课程的学习途径,基本都是授课老师+课本+试卷,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也都是纸上的实验!高考完之后,自己并不知晓什么爱好可以作为专业、职业,因为除了足球这样的运动爱好,基本没什么特别的爱好。

05、06年那时候,没有智能手机,2G手机、电脑也不普及,在这样的环境下,主要的报考建议,都来自班主任、其他老师。那时候,实行的还是先估分再报考,报考之后成绩才出来,与现在先出分再报考不一样。另外,志愿的录取顺序与现在也有点不一样。我的爸爸妈妈只有初中毕业,在福建工地打工,根本给不了什么实质的建议。还好,我有一个大叔在厦门工作,平时知晓一些资讯信息,在他的建议下,06年报考志愿时,其中一个填了热门专业物流管理。完整的志愿,因为时间过去很久,已经记不清楚,大概的情况是这样的:

  • 一本志愿
    • 四川大学(接受专业调剂),
    • 云南大学(不接受专业调剂),
    • 江西财经大学;
  • 二本志愿
    • 青岛科技大学(物流管理+集成电路)。

最后,四川大学因少了4分并没有录取,其他的一本学校也没有录取,录取的是二本学校青岛科技大学物流管理专业。那时候,对物流管理是什么压根不了解,貌似对“物流”是什么有个模糊的概念,觉得“管理”应该是做领导的2

上面是我第二次高考,填报志愿的情况。05年第一次高考,更无知,比如,以为上了二本线就可以上二本的江西师范大学3。05年报考志愿,基本照抄国红的志愿,因为他的志愿,是他国升哥哥为他精心制定的,而国升哥哥就读于厦门大学,不管从哪方面讲都比其他人在行、有权威。最后,没录取提前批江西师范大学,录取了二本江西农业大学。由于不满意,我选择了复读,至于这个选择是否合理,以后有机会可以细讲,这里不展开。

就读专业实际情况

(就读大学时对学校、专业的实际认识: 学校的氛围、 需要学习的主要课程、 什么与预期不一致、 什么是自己不喜欢的、 什么是自己比较喜欢的)

青岛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化工、橡胶见长的理工科学校,我所读的物流管理专业,隶属于经济与管理学院。那时候,物流管理专业比较热潮,我们是专业第二届学生,学校也是国内高校比较早开设该专业的院校。除了公共基础课,专业课有配送与配送中心、物流标准化、物流工程、仓储自动化、企业信息系统(ERP)、供应链管理、生产运作管理、客户服务等,这些大都是与企业实务相关的知识性资料。另外,也上了经济与管理专业都会学的课程,比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经济法、市场营销、企业管理。最专业的课程,应该是运筹学,里面介绍了一些核心的优化算法。

这样的大学专业学习,曾经让自己很不开心,觉得很多课程是在浪费学生时间,一方面,很多课程没什么实质的内容;另一方面,授课方式还是高中的延续,老师讲学生听,只不过没什么作业,学生更轻松了。但是,自己也不知道真正该学习什么有用的知识。那时候,有一门计算机入门编程课程(Visual Basic编程),这是一门公共课,两三个专业的学生一起上课。这门课对我来说很难,那时的我电脑基础很差,连(电脑)“桌面”指的是什么都不知道。但是,觉得很有用,是真正的知识,于是用心学习起来,对于教材上不明白的句子,会把里面一个字、一个词扣出来理解,然后再试着合成句子来理解。那本教材,有些内容被反复看了多遍,最终期末考试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因为上机练习机会少(学校机房有限、编程教程相对较少),编写出来的代码总是出错,而自己明明查过几遍代码!那时候,还不大会充分利用百度搜索,加上Visual Basic自带帮助文档也不友好,解决一个问题的回路太长,所以,上完课后,我就渐渐疏远了这门有用的知识。

说到大学阶段让自己满意的,坚持学习英语算是其中之一。类似计算机编程,高中阶段学的英语,严格来说是很土的、很应试的。为了逐渐改变这种状况,自己经历了痛苦的坚持,克服了不敢开口的羞涩,积累了大量的词汇,好多词汇背了又忘、忘了又背、背了再忘,但是自己并没有放弃。现在回想起来,这是一种很笨拙的英语学习方式,但是对此还是比较满意,在往后的选择里,我并没有因为英语而错失什么机会。

总体来说,物流管理作为一门专业,并没有为自己带来什么的优势。相信经济与管理类其他专业,也不会为我带来什么优势,如果我当初选了那些专业而不是物流管理。

毕业工作后的回顾

(刚毕业找工作遇到的困难,比如想进什么单位而不得、 哪些地方受到歧视、 想重新学什么技能)

本科毕业后,跟着投过简历,也简单面试过,但是那时感觉专业等于白学,许多课堂所学知识、技能严重脱离于企业实际。实际工作机会,也不是谁优秀谁就可以得到,对于没什么一技之长的我们来说,这个社会显得格外复杂!

但是,我并没有深入思考这个问题,以及解决这个窘境的对策,只是觉得大学里的时间不应该被那些条条框框的课堂时间浪费掉。没有深入思考的原因是,我继续读硕士了。硕士读完,我才深刻意识到,自己还是没有学到真正的本领。作为名校的同济大学,辜负了自己对她的信任。于是,我接着读了博士,来到了旁边的复旦大学。博士阶段,自己总结了过往本科、硕士阶段的经验教训,多学了不少数学和计算机编程知识。但是,有时感叹,即使与时间赛跑,自己也有很多赶不上了,所以,安慰自己,学到一点是一点。

如果,我可以带着这些经验时光倒流,我不会再做同样的选择,结合不善言谈以及逻辑性还可以的特性,大学阶段我会选择一门工科专业。如果再细一些,选择计算机相关专业(IT),会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对于不甘就陈规的我来说,熟练的编程技能,会帮助我实现一些有意思的想法。

基于自身的经验,对于普通的家庭、普通的学生来说,不建议填报经济与管理类的专业,除非你能考上前20名的高校。基于他人经验,建议慎重选择英语作为专业,英语很重要,但是真正能仅仅以英语为生的人太少。

一些建议的专业方向:

  • IT编程类专业
  • 统计(数学不能差)
  • 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
  • 人工智能(比如,计算机视觉)

推荐这些专业,是因为自己稍微了解一些,而且这些也是潜力非凡,而且计算机的潜能远没有被人类发掘完。没有推荐其他专业,不是其他专业不重要,而是自己没有太多经验和话语权。为了消除一些可能的误解,补充说明一下,IT编程类专业,不要求太好的英语,也不要求太好的数学,需要的是细心、耐心和好学,而能考上大学的你们,绝大多数都具备这样的特质。对于数学基础还不错的同学,建议增加考虑其他三类专业。

对于选择其他非文科专业的同学,也建议熟练掌握一门编程语言,因为这是一种趋势。


  1. 联系邮箱:

  2. 压根没有企业会因为你学了管理而给你领导职位

  3. 那时是二本,现在不知道是不是算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