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min read

思考的必要性

智能手机时代,手机消除了无聊,却创造了更多的无聊1。科技前瞻者之前所担心的事情,正成为现实,而这之间仅仅相隔十年左右。许多人已经离不开手机,走路时看手机,坐车时看手机,吃饭时看手机,睡觉时看手机,甚至与人会面时还看手机。与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相处太久之后,反而不知道如何与人相处,要么因为在意而过度紧张,要么因为无兴趣而完全忽略他人。大多数手机、电脑深度用户,在逐渐失去社交的能力,不管是朋友,还是亲人,都变得越来越陌生。以致偶尔单独与人在一起时,竟然不知道说什么,以及怎么说,尴尬成为必然的结果。

人不再是完整的人,变成了一具具僵尸,只有输入——新闻的输入、八卦的输入、广告的输入等等,没有输出,或者只有买买买的输出,或者类似机械式条件反射输出。人成了手机、电脑的奴隶,成了大咖、权威、主流、世俗的奴隶,迷失了自己!每个人也更加仅仅关心自己,想要这个,想要那个,想去这里玩,想去那里玩。他人的喜怒哀乐,因为离的远(非物理的远,而是内心的远)2,也渐渐被忽略。

思考是必不可少的,思考的人才真正地活着,然而现如今,这样的人是如此之少。思考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是记笔记,可以是写博客,可以是与人讨论。是的,写博客,我要写博客,一方面,希望能促进思考;另一方面,发布到网上,可以供人阅读,促进交流。

电脑、手机最好的存在方式,应该是作为人思考的助手。


  1. 电脑也会如此

  2. 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被滥用之后,看似沟通无间距,实际人心更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