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in read

如此飘零

生在江西,长成于江西,等到要为生活而劳作的时候,却是奔波于厦漳泉的钢筋与混凝土之间,散居在城市与农村的边缘。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很多人都不明白社会财富是怎样被分配,往往那些干最苦最累的活的人所得最少,最基本的生理和社会需求,是他们无法摆脱的枷锁,迫使他们去劳作。许多底层的人们,就这样无知觉地被资本家将之和资本结合,去创造资本家的财富,工人其实也只是资本家的另一种机器。底层的工人受治于低级的资本家,低级的资本家受治于高级的资本家,高级的资本家又受治于更高级的···这样的社会结构是很多大众难以观察和明了的。这样的社会结构,也决定着整个被创造出来的社会财富之分配情况。所以,有些时候,无论你是如何地努力工作,你的所得也不会高到哪里。想获得更多的财富,光努力工作是不够的。

生存迫使父母飘零于闽南异乡,生活使他们整年忙忙碌碌、辛辛苦苦、节俭得许多东西都成为奢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