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min read

堂前燕

去超市,买了一包茶叶,回来泡茶,可以打发周日的下午。前些时候,想起应该写些什么,聊聊家乡的变化。想到却无余闲,现先尝试一下,知道难以一次满意。

旧时的好

堂前燕,已是旧时景象。那时,家家门户敞开,家家燕子可筑巢建窠。春夏,燕子来,衔泥中堂柱子上,养育一窝新燕。微风细雨斜,微风细雨,燕子斜。雨后,枝叶清新,水珠欲滴,燕子伫立电线上,路上是放学回来的孩子,穿着套靴拿着雨伞,踩着湿泥路,欢声笑语赶着回家吃早饭。

旧时,种水稻,很少打农药,燕子青蛙,都吃水稻害虫。白天,空旷的田野,少不了飞略的燕子,它们守护着,一片片的稻田。晚上,吃晚饭的时候,各家燕子飞归巢,与自己的孩子挤在一个窝里休息。一天一天地,乳燕被衔食喂大,等到翅膀长满,乳燕变嫩燕,它们会在室内堂前学习飞行。渐渐地,嫩燕不断尝试飞出大门,飞到田野觅食。等到最后一只嫩燕也会飞行时,这一窠燕子算是正式出窠了。燕子出窠后,堂前热闹非常,三三两两,进进出出。

等到秋天来临之后,燕子们也到了离开的时候。某一天,会突然意识到,堂前安静下来了,原来燕子已经飞走了。四季变换,秋去春来,燕子还会归来的,还会回到这个家来的。

燕归来?

九十年代中后期起,越来越多的人,去到外面打工。渐渐地,室闭田闲。从前,但得方寸田,必耕种之,一年熟两回。如今,两季变一季,远处有荒田。每年春节过后,大家外出打工,一家一家的大门,跟着紧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大家开始忘记了,春天回来的燕子,会栖向何处?

可以想象,起先,燕子还是飞回来的,只是有些燕子,飞到原来的屋前,发现家门紧闭,已无巢可归。盘桓不肯离去,有些幸运的是,可以从开着的窗户,飞进去,找到老巢。

也许是,随着越来越依赖农药化肥,燕子的作用被边缘化,所以,大家也没那么惦记它们了。

再后来,大家都富裕了,从前的木头屋,换成一栋一栋的楼房,一层两层,三层四层,越建越高,左青龙右白虎,不论如何,我家的房子一定不能少盖一层,最好要比邻居的高一点。春天归来的燕子,面对这旧屋换新房,却无计可施,已无木柱可衔泥筑窠。千百年来,现如今变成,无遮风挡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