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min read

高考大学志愿填报(经验十)

1是一个经历过高考的失利,也经历过考研的失利的人,现在博士毕业了,以后会在高校从事研究工作,说白了就是个大学老师。我读博士的时候,我的高中同学都参加工作好多年了,我的大学同学孩子都生两个了。人与人的价值观不一样,所以选择的人生道路也不一样,我对我的选择也不后悔。我始终坚信努力就会有回报,不要抱怨社会的不公,尽力去做好自己能做的事,就是一个精彩的人生。下面我打算把我从高中毕业到大学毕业的简单体会写一下,希望能给别人一些启发。

从小到大我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就算不是第一名,也是名列前茅,一直到高中毕业。那是04年,我的高考(天津高考)发挥失常,成绩跟自己预期相差甚远,虽然能上个一本,不过我还是放弃了,因为一颗倔强的心让我很不甘心。这就是做惯了尖子生的人都有的一个特点,这些人骨子里非常的争强好胜,尤其是在自己认为是强项的那些领域,他们是绝对不能接受失败的。这是个优点也是个缺点,优点是这样的人生活永远有奋斗的动力,缺点就是活得比较累。我就是其中的一个,看着自己的同学一个个都拿到了名校的录取通知书,我怎么可能接受自己高考的失利。于是我选择了复读,05年我考了597分,最后被南京大学录取,这是天津市自己命题的试卷。我知道很多人看到之后脑子会想:“这么低的分数都能上南京大学?其实,天津市05年的一本线是452分,二本线是402,当年南京大学在天津的录取分数线仅次于清华北大。这里我有一点想说的是,直辖市的考生在高考上确实有优势,但是对于考“清北复交南浙”这一类一流的学校来说,其实并没有太大的优势。一个最有力的证据就是,我进入南京大学之后,我不觉得那些参加全国卷考了六百好几十分的人比我强。

我05年报考的志愿是,

  • 第一志愿A类:南京大学数学系(接受调剂);
  • 第一志愿B类:中央财经大学;

第二志愿往后都是瞎填的,我也记不清了。值得说的是,我们当时都是先填志愿后知道分数,也没有平行志愿一说,也就是说第一志愿只有一个,考不上就只能调剂到第二类志愿。这里我有个建议,不一定对。读大学先考虑名校再考虑名系,读研究生和博士,则是优先考虑专业。

大学学习和高中是有很大区别的,很多人在这个地方容易走偏。高中的学习是有老师监督的,同学之间也有一种比拼,所以自控力差的人也会自己严格要求。大学就不一样了,学习环境非常宽松,基本上都是靠自己的自觉性。老师会布置作业,也会安排考试,但是作业是可以抄的,考试也是很容易考及格的,所以,除了少数课程,大部分课程只要考试前突击几天,就能混个及格,你足够有天赋的话,说不定还能混很高的分数。这样的学习环境,很容易让一个人松懈掉。另外,大学阶段的英语学习也和高中有巨大的区别,大学里的英语课程主要侧重于用英语去和人交流,不再注重语法和习题,所以对于英语基础不是很好的学生,考四六级就是个很大的难题,一定要自己强迫自己多做习题,因为大学里的英语课是和考四六级基本没关系的。我说的是南京大学的情况,其他学校怎么样,我也不清楚。对于一些考上四六级的学生,更容易丧失学英语的动力。因为没人约束你,所以大学的学习真的很容易让一个迷失掉自己。请后来人切记这一点,无论你上的哪个学校,无论读哪个专业,无论自己以后打算做什么,我想说的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永远没有错。有一个对大学生活的描述非常恰当:你的成绩是1,其他体育、文艺、社会实践活动都是0,有了这个1,后面0越多越好,如果没有这个1,你再多的0也是白费。

大学里的课程最应该学什么?对于一个理科生来说,无非就是英语、数学、专业课。如果你打算读博士从事科学研究的话,那么数学的重要性是很大的,而且数学这个东西最好趁年轻的时候去学,因为年纪越大越没有心思去学数学,所以我强烈建议有这样意愿的人报考数学系。如果打算以后去企业工作的话,那么数学几乎是最不重要的,这个时候可以报考计算机、管理、金融类的相关专业。专业课不用每一门都学好的,挑自己感兴趣的课,学得越深越好,其他的课只要保证考试成绩可以就行。如果你是打算大学毕业后出国深造的,那么你需要每一门的成绩都要很好,尤其是所有专业课的成绩都要很高。不过话说回来,一门课成绩高不一定代表这门课学得好,这种现象在大学经常见,这个等你上了大学就明白了。到底是要把每一门课成绩都弄高,还是把几门课学深,这就要看你自己的选择了,我是属于后者,也许对少数天才来说二者并不矛盾。

关于大学的学习,我还有一点想说。那就是恋爱。到了大学,每个人不可能将所有的时间都用于学习知识,每个人都有一颗蠢蠢欲动的心,这是很正常的。大学里应该谈一场恋爱,如果实在没人喜欢自己,至少也认真的去追求一次自己心仪的女神。我特别想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影响学习成绩。我大一的时候成绩很好,大二的时候由于失恋所以沉迷了游戏很长一段时间,导致自己第二年的成绩很差,也许是第一次失恋吧,痛苦的时间难免长了一些。尽管后面两年自己的成绩很好,但总体上成绩还是差了一些,最后的保研就差了一点点。毕竟荒废了一年时间,最后考研的时候也差了一分。这是我大学里记忆最深刻的事。希望看到我这篇文章的人,在读大学的时候,千万不要因为恋爱或者失恋影响到自己成绩。

现在大学毕业已经很多年了,回头想想,大学里学的每一样东西都是有用的,请认真对待大学这四年,它可能让优秀的你变得更加优秀,也可能将你变得平庸。请相信努力总会有回报的,希望年轻的你永远不要放弃努力,永远不要给自己停止不前的理由。


  1. 冯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