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min read

高考大学志愿填报(经验四)

今天是6月23日,高考出成绩的日子,相信各位学弟学妹也是跟我们当年一样“几家欢喜几家愁”之感。前段时间,百茂在微信群里建议,请我们这些高考过来人,写点当年自己高考时大学志愿填报的经验供学弟学妹们参考。我觉得这个建议很好,作为以高中毕业13年的老学长,我也来跟各位学弟学妹分享点自己当时报考的情况,以及人生历程中的一些所思所想,讲讲过来人的故事1

一、关于高考重要性的认识

“书中自有千锺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段话相信很多人都熟悉,这是宋皇帝赵恒写的一首诗的内容,表示的意思是读书考取功名是当时人生的一条绝佳出路,考取功名后,才能得到财富和美女。现在,很多老师会说“高考改变命运,如果没有高考,你拿什么拼得过富二代。”确实,我也深有同感,对于农家子弟来说,寒窗苦读,通过高考依然是我们改变命运的十分重要途径。特别是现在,社会高度成熟,分工不断细化,国家没有大变革情况下,通过高考,考上一所好学校,接受更优质的大学教育,对一个人综合能力、专业素养、人生视野都有极大的促进。所以我想说高考很重要,拼了命考上好大学更加重要。

二、高考填志愿时的情况

我高中三年(2002-2005)是在油中读的,算是成绩最好的班,因为2005年高考没考上二本,遂2006年二度进宫,在鄱阳中学复读,考上了南昌航空大学(当时叫南昌航空工业学院)。两年高考成绩(理科):

  • 高考成绩(理科)
    • 2005年是455,二本线494,一本线549;
    • 2006年是519,二本线496,一本线550。

05年报考志愿,因为分数太低,只能填报三本或专科,自己不想去,所以就胡乱填了志愿,记得志愿填的很满。第一批次还填了清华大学,纯粹“意淫”;第二批次填了江西农大,分数也是距离很大。

06年报考志愿,虽然分数不高,但也过了二本,比头一年认真了许多,当时提前批填了江西师范大学,第一批次填了南昌大学,第二批次填了南昌航空大学,那时高考填志愿是在高考成绩出来之前,属估分填报,因为分数难以估的很精准,所以填起来,自己比较保守。

  • 志愿:
    • 提前批:江西师范大学,
    • 第一批:南昌大学,
    • 第二批:南昌航空大学。

当时我仔细翻了下《高考天地》,查看了省内高校2005年的录取分数线,觉得自己的分数如果估得低了,可以上江西师范大学(2005年比二本线高30分左右);如果估得高了,估计只能上个一般的二本,所以填了个南昌航空大学(2005年跟二本线持平)。最后,江西师范大学因少了7分没被录取,录取的是二本学校南昌航空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三、关于当时专业的选择

专业的选择,可以说是当时最困扰大家的一个难题。05、06年的时候没有智能手机,网络也不发达,大家的信息源都非常少,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学什么专业、兴趣在哪里、这个专业以后发展情况怎样?燕丰说主要的报考建议来自班主任和其他老师,确实如此,如果老师也不给力,那就更迷茫。我相比别人会好点,当时我堂哥在厦门大学读书,虽然他当时学得是文科,但方方面面比我们了解的更多,在我填报志愿时给了我不少建议。我记得当时填报的专业基本是电子信息、通信工程、计算机三个专业来的,因为当时我哥说这三个专业是朝阳专业,好就业,工资也高。我听到好就业,工资高就有兴趣了,因为家庭条件差,而且这专业名字还很高大上,就填报了,现在想想还是有点草率,没有结合自己的课程所长、性格、兴趣等进行深思熟虑。

四、关于选择专业的建议

  1. 对于读理科的同学来说,如果你数理化特别是数学跟物理成绩不够突出,建议你偏文一点的专业,比如经济、审计、会计、金融什么的,这样你比文科生来说可以发挥理科生逻辑能力强的优势;如果你数学物理学得比较突出,那可适应的专业就很多了,喜欢动手实践的学工科专业更适合,不擅长动手实践的可学理科专业。我觉得对学理工科的人来说,选择专业比选择学校更重要,正如淑平说的,大部分的人工作方向就是他学校学习的专业,如果你现在专业没选好,到时不管是在本科时更换还是读研时跨界,都有一番痛苦和压力,如能一路一个方向下去会更加顺畅,更加深入,专业水平就会更高。专业推荐:

    • 计算机
    • 软件工程
    • 电子信息
    • 新材料
    • 人工智能
    • 化工与制药等专业。
  2. 读理工科的最好能读研甚至读博,因为本科教育是基础教育,学得都是入门的知识,如果你本科毕业走上社会,就需要在企业重新学,有些人往往会有不适应、不喜欢而选择频频跳槽,浪费了不少时间成本。所以建议再读研,把专业知识学得更扎实、更深入点,就业自然水到渠成,薪水也会不错。

五、关于大学生活的建议

以前,读书时有人比喻大学是象牙塔,意为脱离现实生活的世外桃源,让人十分憧憬。确实,大学生活跟高中生活完全不一样,大学太过轻松空荡,需要你自己好好去规划每一天的生活。

  1. 大学也要把学习放在首位。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虽然大学课程相对轻松,但也要认真的去学,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大二、大三的专业课都非常重要,有的可能是你以后就业基本技能,其为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另外,对于理工科的来说,尤其要认真学好本专业所带的软件课程,比如C语言、JAVA、机械工程CAD、建筑工程CAD等等,因为这些课程都非常非常的实用。其次要学好英语,如果你想考研、考托福甚至出国深造,开拓视野,英语都是必不可少的要求;就算是就业,如果你英语好也会成为你非常大的优势,前沿的技术知识、高端论文掌握也就更快。如果说读大学有什么遗憾的话,英语没有学好是我最大的遗憾,我英语只过了四级,而且还是低分通过,所以当时考研自己底气不足,就业时也因为英语不突出,错失了到好公司就业的机会。所以大家一定要把英语学好,这样才有更大的底气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2. 到学生会(社团)锻炼可以,但要适度。因为大学学习要求相对轻松,大学各类学生会、社团也非常多,让人眼花缭乱。这一块我的建议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擅长的来,1-2项即可,如果你想锻炼下口才、组织领导等方面的才能,可以到学校、学院学生会去锻炼下,对学理科的来说不要在学生会待太久,1年最多2年就行了,不然到大三时如果没处理好与学习的关系,专业课学习将受很大影响,也会降低你今后从事专业方面工作的信心,我自己深有体会,细节就不展开。

  3. 多听听人文、艺术等讲座。大学经常会有各种讲座,这一块,学校的好坏也就得到充分体现,好的大学可以请到学术牛人、领先学者、名师大家来作讲座,差的就很难。所以如果学校有相关讲座,建议你们多去听听,一来可陶冶性情,丰富知识,二来可开拓眼界,增长见识。

六、关于工作之后的体会

写到关于工作之后的体会,我感觉最难写,因为有说教之嫌,但还是想写两句,有点不吐不快了。

  1. 不要有心浮气躁的心态。当前的社会可以说是一个浮躁的社会,快餐文化泛滥,太多人急功近利,渴望一夜暴富。当社会浮躁,吾辈当沉淀,要学会专注、专心、专职的去对待每一件事,努力把它干就干好。滴水穿石,任何事唯有静下心来做,就会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成功。做好该做的事情,不要管别人的眼光,我们是为自己而活,而不是活在别人嘴下。

  2. 不要有怨天尤人的悲观。

  3. 不要有井底之蛙的安逸。

以上啰里啰嗦写了一下午,也许里面的不少东西你们也都听过,不算新鲜。不管怎样,这是我作为一个过来人,你们可以称之为叔叔人的一些心里话,当是跟你们聊聊高考、聊聊大学、聊聊人生。我也相信你们必比我们混的更好、更精彩!


  1. 联系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