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min read

租房

到了毕业季,如果不是要拍毕业照、租房子,毫无毕业的感觉,没有感觉到即将要失去什么!

这与以往的毕业,有很大的不一样。本科毕业时,那时是一种伤感,伤感四年之前相识的同学好友,此去渐行渐远,不知何年再聚首;其实,伤感的更是青春,同学终有相聚之日,逝去的青春却再难回头。那时回首,总觉得如果重来,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如今博士毕业答辩之后,留住学校已有半年之久,不会感到失去什么而抗拒毕业,也没有之前急不可耐的想毕业1。其实,读博士与念大学不一样:大学入学之后,从不想毕业的事,能回避就回避;读博士,一入学就想着毕业。可实际是,大学毕业时,感叹怎么就要毕业了,而博士念到第三年之后,文章拖了又拖,都不知何时方休!

都说读博毁三年,学术误一生。于我来说,是有一点道理的,因为许多的迹象表明,自己已经变得不再犀利,不光2 是球技水平下降,而且思维的活力也在下降,俨然快要成一具僵尸。不确切知道,是哪些因素,使得自己成为温水中的青蛙,以往的警觉系统已经迟钝,竟然对时间的价值如此之忽视3。渐渐失去驱动力,每天早上起的很晚,晚上时间也大多浪费,要么拿着手机无聊地浪费,要么开着电脑瞎逛着浪费。即使有想做的事情,也变得犹豫不决和顾虑过多,拖延不断。

这样的时候,才认识到形式的重要性。不管是毕业照,还是找房子,等等,这些没有实际内容的形式,都在增加一种仪式感,仪式感反过来也会让自己更清楚地认识现实。


  1. 各种死板的时间点在限制着你:论文上会时间点、户口申请时间点、入职时间点,如此等等

  2. 之前一直没意识到不光只是方言口语,对应的应该是不仅

  3. 待以后有机会,再慢慢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