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min read

海外交流经验

前注:今天因其他原因,翻阅到年初为完成任务写的《管理学院学生成长基金海外交流报告》,虽是一篇“命题作文”,但是写的真实、用心。所以转发在这里,或许能给一部分看到的人些许帮助。

感受简述:

到国外交流一年是一段难得的经历,不仅体验美国学术氛围,更体验一个鲜活的、立体的社会。身在异国,作为社会少数人群中的一员,心态自然不同于国内时作为社会多数人群中的一员。少数的身份提供了一种截然不同的视角,“自己”不再是中心,这个社会的多数才是中心,学会以少数的身份从多数的角度看待问题。

正文

2016年的1月末,我来到位于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市的乔治梅森大学,访问Chun-Hung Chen教授。Chen教授在工程学院系统工程和运筹系任职,主要研究领域是随机仿真优化,是该领域最优计算资源分配法(Optimal Computing Budget Allocation)的发明人,同时也是IEEE Fellow,是多本IEEE、IIE及其他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我研究的方向也是随机仿真优化,主要应用背景却是金融工程和统计模型中的优化问题。虽然应用对象不完全重叠,但是数值计算中仿真计算资源的分配也常常是金融工程和统计问题需要求助的工具。我国内导师研究特长是随机仿真优化中的梯度估计,与Chen 教授属于大同行,但各自侧重不同,一个侧重连续优化情形,一个侧重离散优化情形,他们之前也有过合作。这次我访问Chen教授,期望能在计算资源分配类优化问题上得到他的直接指导,以帮助自己解决研究中遇到的计算问题。

来到乔治梅森大学后,得到了Chen教授的热情接待。Chen教授安排我们每周讨论一次,讨论参与者还有系里的另一位教授。这意味着我可以得到两位教授的指导。为了珍惜这样的机会,每次讨论前我都会积极准备,仔细研读相关文献,企求每次讨论我是准备好的。有时候的讨论会产生一些具体的建议,然后,我再把这些点子付诸实际数值实验,以验证这些建议的实际效果。很多时候,看似一个简单的建议,实施起来还是要费很大力气的,首先,我要把这个想法转换成代码,有些时候这些转化并不那么直接,需要转个弯,这样实现起来才方便;其次,复杂点的代码都是需要调试的,这是一种集体力和经验的活;最后,数值结果跑出来之后,不管好坏,我都需要更新讨论的文档,简单的可以直接用表格展示,复杂的需要直观的画图呈现。由于研究内容涉及大量数学公式及符号,latex排版软件成为我的常用文档准备工具。由于其非所见即所得的特征,有时候用起来很麻烦,有几次讨论前几分钟我都在调试文章格式。不过,和老师讨论总能得到不少建议,很多是自己不曾想到的或者觉得不重要而实际重要的。在讨论过程中,Chen教授也能以其积累提供一些我不了解却相关的文章和研究,这种指点看似蜻蜓点水,对于我却是一种方向性的指引。

访问的一年并不轻松,科研中会有压力,生活上也需要适应一个陌生的环境。刚来到美国,除了认识研究室里两三个人,其他的就只有室友了,而且有一两个室友一个礼拜也就打个照面,当时觉得这或许就是美国。这与国内的环境很不一样,国内研究室很大,认识的人很多,每次吃饭总有两三个饭友,有时更是一堆人。一热一冷,鲜明对比,一时难以习惯。不过,环境变化虽大,但是主动改变下,生活的闭塞也渐渐活络和丰富。通过室友参加了读经班,认识了不少热心朋友,也让本来对宗教感兴趣的我读了更多的圣经篇章,对宗教历史的认识也多了一些。幸运的是,更认识了一堆球友,天气好的时候每周六上午踢一场球,不光满足兴趣,更是劳逸结合,消除平时科研或工作久坐带来的坏影响。夏天即使天很热的时候,我们都乐此不倦,下面照片(这里并没有贴出来,^_^)中大家洋溢的表情即是一种说明。

这样的运动总能让自己轻松不少,睡的更酣畅。除了这些室友,也认识了不少同样在乔治梅森访问的其他国内学校的中国学生。在美国这种集体活动不多的情形下,说来也是巧合,访问研究室里还有一位来自北京理工的博士,通过他认识了另外一堆中国访问学生。跟他们一起的闲聊,因为同样的处境,总能诙谐不少,不管聊科研,还是聊生活琐事。

虽然各种不易,但是毕竟这是一个全新的环境,而且是一个领先全世界的国家,也正好可以满足好奇心。在自己所接触的方方面面,总喜欢琢磨一番。比如,银行以及支付系统,美国人基本上不带“大额”现金,比如一两百美金,好像每个店都能刷信用卡或借记卡,即使是路边摊!交房租的时候,也很少用现金,普通的个人都可以写支票。美国是一个信用度很高的社会,尤其相比于中国。低信用成本可以极大地降低美国社会的交易成本,促进分工、社会专业化运转。有一次在超市购物的时候,发现竟然有劈好的柴火摆放待售!这样的分工是何其精细!我感觉,美国人很重视时间,自己力求做擅长的,而不去做不擅长的,然后通过市场来交换彼此擅长的产品或服务,从而来满足个人或者家庭的方方面面的需求。美国的强大,多少得益于这样一个大家都愿意交换的市场吧。美国是方方面面的,在这里也只能三言两语,用逻辑并不完全清晰的言语草述出来。美国的消费者很受待见,买东西退货很方便,不用担心买东西受骗。我想这都是消费者自己争取的结果,在美国商家欺骗消费者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情。身在美国,平时休闲时候也会看看视频,了解美国历史,比如历史上的那些大亨范德比尔特、洛克菲勒、摩根,了不起的、反垄断的罗斯福总统等等。由于离首都比较进,我也去逛过几次,也算是对美国政治多一点了解。

访问美国一年是一段难得的经历,不仅学术上帮助不少,也有眼界上的开阔。这些见识在许多方面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自己,提高英语口语水平,改变原来狭隘的想法,让自己从外面的角度来看待作为中国人的自己以及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历史。这个世界上,不仅个人还是国家都应懂得包容,即使你是中心也应如此。

最后,所有的这些获益都离不开学院基金会的支持。要是没有这些校友、非校友的无私捐助,也就没有我的这次美国之行!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能把自己的获益分享给身边的人,也希望以后有能力传承这些捐助人的无私精神!最后,也感谢学院各位老师给予的各种方便,是你们的贴心服务让这段行程更加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