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min read

长泰之行

长泰林墩,一个偏僻的地方,赣水苍茫闽山碧,曾经的革命老区,四面高山。从角美镇出发,长途汽车一路向北,高山越来越多,公路就着山脚而弯曲向前。途中有一个很大的坡,限速40码,稍有大意真有可能掉下悬崖。从长泰县城换乘至林墩的乡村公路,接下来的段路指向更山区、更乡村的视界。山路逐渐延着山脚往更隐秘的钻去,山脚下是一条浅水河,河中山石嶙峋。岔了几次路口,终于来到林墩乡集。

乡集是凹下的洼地,向前看是山,向后看是山,向东看是山,向西看也是山。偏僻深远,好似桃花源,这里的祖辈应该是避战乱而逃到这里,要不是有大理石,这里的社会结构会原始延续,姓氏单一,俨然一个大家族,乡绅、族长、庙会,好一个传统儒家乡邑。大理石材厂或居水边,或隐于市,或聚于半山腰。石源在高耸云间的山顶,三两块的大石被大挂车沿着盘山路拉到山脚石材厂,路程比想象的长而且凶险。据说,每年都会有几个司机坠下山来摔死。石材厂之间分工明确,从原石到成品石需要几道工序流程,每个厂做着一个或两道工序,主要有开石和磨石。整个乡都笼罩着粉尘和噪音,划破这里的安静,与美丽的环境形成对比。

石材厂主要由江西人经营,本地人则卖石头和出租厂房、住房,由此也可以想到磨大理石是一件辛苦活,不然也轮不到来自外地的江西人操持着,因为本地本不富裕。敏感的人可以观察到分工的普遍存在,分工的神奇效果非眼见不能领会,眼见比逻辑分析的理解效果不可同日而语。有些道理不需要太多的语言解释,切身的眼见体会就是最好的震撼和理解,看事情的角度才关键,亚当·斯密给了我们一双另外的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