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min read

端午--篙芭和艾草

每年端午节,不在家,身在外,戚戚然。算如今,已阔别了太多的热闹,只限回味。

也许,已经散座在椅子上闲活家常,正等着午饭的最后几道菜炒熟一齐上桌。屋外也许雨滴飘落,这是常有的端午天气,但是最喜欢这时候晴天。午饭正式开始前,尝下舅母做的米粑,味道总有点不一样,比自己家的更好吃。午餐开始后,可以和母舅、爸喝点烧酒,大哥、的哥至多喝点啤酒。葱籽这个时节最香、好吃,也是端午喜爱之一。碰杯饮而不尽,颜开咪咪,筷子穿来夹去,不多久就酒足饭饱。

饭后,大家继续闲谈,外婆乘此时间把腌制已久的鸭蛋锅中煮,每次外婆总要煮好几个新鲜鸡蛋,因为那时我和弟弟都不喜欢吃咸蛋。蛋熟后,再摊冷,有些等不及就会趁热尝一个。有几次,我则会让外婆把鸡蛋煮得半数,那样的蛋软软的,觉得很好吃。吃完后,总要带回家几个留着慢慢吃。走之前,外婆总会把好几天前特地准备好的雨伞送给我和弟弟。记忆中,每年端午外婆都会送把雨伞给她的两个小外甥,直到多年后我们已经长大还是如此。因着这个原因,意识中雨伞不仅仅是一种雨具,it means more than itself。

还没到半下午,就约好伙伴兴致冲冲奔向港(又名西河)边河堤看龙舟,兜里揣着妈妈给的两块钱和外婆偷塞的additional money,一路蹦跳,甚是快活···

1. 鄱阳湖 Poyang Lake 2.港(西河)West River 3.柏门三-港,观龙舟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