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min read

写在共和国六十周年时的沉思(二)

自此,那些具有强烈民族和国家情节的人们开始反思,并思索着这个民族和国家的出路,他们在思索的同时也切身去实践自己的理想。有谭嗣同的“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这是何等的气概!若人人皆有谭嗣同之决心,则中国何能不强?不止此,如孙文先生,一生为革命,死而后已!且不论他们的方式是否正确和有效,他们的满腔热血却是令任何国人都神情振奋的!虽然说,成王败寇,历史总是胜利者的历史,歌颂胜利者和批判失败者总是社会的主流,但是我们能否认那些“失败者”的爱国和民族热情吗?任何具有理性思考和爱国情怀的中华儿女在内心里对这些人都是怀着至高的崇敬的!任何肆意的批判,只能增加人们对这些肆意批判者的恶心的!

那么,什么能改变这种现状呢,不继续那种成王败寇式的死循环呢?什么能让我们这些怀着共同的民族情节却对出路有着不同理解的人能和平相处,共同为这个民族和国家付出自己的一己之力呢?

应该说只有宽容才能实现这个目的,彼此包容,宽容对世界不同的理解和看法。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正确的理论,也没有绝对正确的人。只有包容所有的见解,包括错误的,才能不抹杀那些正确的见解,才能使我们的认识更加全面和更少的偏离。包容错误的见解并不代表错误能主宰这个社会,因为很多人是具有理性的思考的;即使我们大家都被错误的见解误导,但这只能是暂时的,因为错误的东西终究是错误的,当大家意识到某种见解是错误的时候,我们可以马上去改变。这样经历了误导之后,我们会长记性和更加理性,以后犯明显错误的可能性将逐渐减少。可以说,这样的犯错也是一种财富的积累!

那么怎么样能才能让我们宽容呢?才能让我们包容不同见解呢?可以说,要每个人在完全凭借个人意志的情况下宽容和包容他人是很难得!我们每个人都时不时地将一己之见强加于人而并不意识到自己在将之强加于人。可以说,要极大地宽容和包容他们是需要极高的品质的,只有那些品质高超的人才可以做到,而我们这些凡人是很难做到这点的。所以,要想这个社会和整个民族都宽容和包容他们,光靠个人品质高低和修养深浅是不行的,必须在社会制度层面作出规定,对每个人作出相应的约束。

那么,这个制度的核心是什么呢?这个制度核心就是民主!在民主的制度下,我们禁止将任何见解在不被理解的情况下强加于人,我们尊重独立的见解。对于国家该依哪种见解、怎样往前走,应该由全国人民公选出来的代表选出那些普遍被接受的方案。在确定这个方案之后,我们再继续前进。如果实践证明我们走错了路,那我们重新选择和决策,这样我们终究会离正确不远。或许我们会觉得,我们的民众很可能被误导和利用。但是每个对我们这个民族有信心的人都应该认识到,我们这个民族是不乏理性思考的,只要舆论不被控制,在极多数情况下,我们是不易被蒙蔽的;即使被蒙蔽,这也终究是暂时的。如果,我们这个民族只有少数人有“正确”的见解并不断把这个见解强加给民众,那么这个民族注定是没有希望的,注定只能被独裁。

那么,新中国的成立有没有使我们实现民主?很遗憾的事实是,我们只实现了极少数的民主,并没有真正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