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in read

时间——犹太人的态度

生活中的“现在”不仅仅是介于过去与未来之间的一个短暂的瞬间,而且是一个需要进行认真斟酌对待的时刻。它被认为是时间坐标上最激动人心的一刻,是时间与永恒的匪夷所思的交叉,是上帝无时无刻不浮现在人们眼前的一个个瞬间。

在对待时间问题上,一神思想的立足点既不是放在已经成为陈迹的过去,因为过去的已经过去,是无法对之进行修正的;也不放在尚未到来的未来,因为未来是无法知晓和难以把握的;而是牢牢扎根于“现在”这个瞬间,因为此时此刻,也只有此时此刻,才是人可以把握的。

“现在”不仅是一个可供个人进行选择的时刻,还是一个可供人修补过去的时刻,也是有可能使未来发出光芒的时刻。

圣化生命,圣化生活,追求生命的幸福、美满和完善成为一种敬神的标准和人生的一大目标。因此,《塔木德》不仅劝告人们去尽情享受生活,还谴责那些放弃享用的人,犹太拉比甚至认为,上帝造出人来不是要叫人在世上受苦,而是为了享受生活的快乐。爱生活,而不是逃避生活,是每个人对生命的义务。

在一神的思想的影响下,生活的幸福、人生的快乐、生命的完善成为犹太人的生活目标和追求。